「哇!這是你畫的?」每個第一次進到我家所會問的第一句話。

天花板上的圖案當然不是我畫的,我不夠高,也沒那麼有美術天份。

  不過我跟我媽都稱他為"自由鳥",原因不外乎是我們都很不自由,如此諷刺的在天花板上,彷彿他才是真正的自由。

  自由、自由、自由,到底甚麼才是真正的自由?

  為何我們不自由我時常會想這個問題。每天上學、放學、回家吃晚餐、讀書,偶爾有時間的話,整理一下對我們來說太大的家。

  我老爸早就不知死到哪去了,當初他買下這棟房子給我和我媽後就跑了,今後就再也沒見過他。

  在我10歲那年,我才知道爸在外面欠債,因為對方非常客氣的寄書面通知給我們(當然,里頭寫的一些東西沒一句可以入耳),為了避免我的童年受到討債集團的迫害,我媽按月繳了錢,免了他們的騷擾,我也被關起來,除了上放學及我媽帶我去的任何地方,我不可以出家門一步。

  「媽咪!為什麼我們家天花板要畫一隻鳥?」我曾這麼問,「那是自由鳥喔~等它可以飛的時候,我們就可以不用一直躲在家裡了。」

  然而,自由鳥從來沒飛過,我們家的債也還沒還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夏果&冬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